欢迎访问高校招生网-助力高考,实现梦想!
高校招生网
  • 1
  • 2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地方分站 > 江苏 > 院校动态 >

常熟理工学院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成立

时间:2020-06-08 10:11:00    作者: 高校招生网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突飞猛进,正成为推动人类进入崭新时代的又一股力量。5月28日,常熟理工学院成立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并与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北京普开数据、科大讯飞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是常熟理工学院立足“办好应用型大学”和“培养应用型人才”主线,面对区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新要求而打造的“升级版”行业学院。学院成立后,将立足区域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聚集、应用服务和创新发展,重点培养能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工业制造、交通、金融、医疗、教育和政务等领域智能化改造的复合型人才。

常熟理工学院的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依照产业、学校、企业、政府、园区五位一体的理念,采取“1+1+1+X”新型路径模式来加强建设。具体为联合一批龙头企业为行业学院提供行业用人标准、实验实训条件支持以及师资培训、校企合作项目研发,依托地方企业构建一个IT联盟为行业学院提供企业对于技术与人才的需求以及实现人才出口,对接地方一个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园共建行业学院实习实训基地,在此基础上重点面向工业、金融、健康、交通、安全等多个行业,培育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该人工智能行业学院人才培养主要采取“1+3”和“2.5+1.5”两种教学模式,前者从全校不同专业的一年级学生中择优选拔优秀学生进入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针对不同行业领域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需求,加强相关行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强化人工智能技术的培养,以培养懂行业需求的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人才;后者面向全校二、三年级各专业学生,进入行业学院后重点强化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学习,尤其是通过案例化教学强化人工智能平台与开发工具在各行业的运用,以培养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的各行业应用型人才。

常熟理工学院目前已完成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在培养模式、师资队伍、课程资源、实训平台、管理机制等方面的一系列顶层设计,还孵化出首款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产品——“智小蜂”无人清扫车,这款无人清扫车具备了看到垃圾自动扫、遇到障碍马上躲的人工智能特点。

行业学院是常熟理工学院主动对接区域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与行业合作办学特色,面向行业及骨干企业,融合政策、资源和智力等要素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平台与载体。此次成立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布局人工智能行业领域,常熟理工学院将进一步提升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地方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

院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