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校招生网-助力高考,实现梦想!
高校招生网
  • 1
  • 2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重点关注 > 专业解读 >

最新!又一所高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全国人工智能学院汇总

时间:2020-03-27 14:54:16    作者: 高校招生网

  “2017.5.28,中国科学院大学发文成立人工智能技术学院,这是我国人工智能技术领域首个全面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新型学院。

  2017.11.2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同时招收本科生、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2018.1.18,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成立,研究院将重点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技术、人工智能芯片与系统构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2018.3.6,南京大学宣布正式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初定设置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智能系统与应用两个专业,本科生招生规模为60人-100人。”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正在对全球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深刻的影响。为抓住人工智能发展机遇,近年来南北高校纷纷发力,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据悉,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共有71所高校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设置86个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2018年全国高校首批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已布局建设57个人工智能类项目。

  随着《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启动实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也在不断探索和完善。2019年1月21日,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人工智能学院揭牌仪式,正式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目前,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课程设置已经完成,师资方面,将由郑南宁院士作为首席教授。

  最新!又一所高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全国人工智能学院汇总

  三年磨一剑

  据悉,西安交大从2017年便开始筹备人工智能本科生试验班,并且成立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课程设置工作组。工作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教授领导和主持,在总结西安交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32年来培养人工智能研究生的实践基础上,广泛征求校内相关学院、海外知名教授的意见,参考世界一流大学相关专业课程的设置,经过多次研讨和修改,完成了西安交大"2018版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课程设置"

  最新!又一所高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全国人工智能学院汇总

  据了解,西安交大"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课程设置"按课程群分类设置,包括通识教育、数学与统计、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机器人等11个课程群,共开设64门课程,其中必修课程41门、选修课程23门 (完成所需学分需选修其中12门)。

  2018年,西安交大开始选拔第一批学生,"人工智能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班"正式成立,秋季第一批入学的本科生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50%左右通过高考招生选拔,50%左右通过校内新生选拔,在学习过程中施行动态管理与进出机制。

  院士给本科生上课

  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学院注重全面培养人工智能综合基础知识,在软件和硬件方面都会兼顾。师资方面,郑南宁院士作为首席教授,讲师主要由人机所的教师组成,院长孙剑本人也会给亲自上阵,给本科生上课。此外学院还计划聘请外校的客座教授,以及旷视研究院的骨干研究员担任讲师;在学院定位方面,学院将让学生一方面能扎实打好基础,一方面能接触前沿知识,培养具备"基础素质、创新素质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名单

  最新!又一所高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全国人工智能学院汇总

  除了这些新开设人工智能学院的高校外,国内也有一些高校本身就有和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

  最新!又一所高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全国人工智能学院汇总

专业解读